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6年11月新書之04:「科學的思考」九堂課:學校不教的科學

刊登日期:2017-10-30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68351-53

書名:「科學的思考」九堂課:學校不教的科學

作者:戶田山和久/林宗德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年:2017

ISBN9789869236492

索書號:301 2622

 

本書內容簡介

日本哲學大叔教室外開講
培養科學思維的終極速成入門,登場!

  
  我們的日常生活被各種科技事物環繞,在面臨核能、氣候變遷、生態保育、基改食安等議題時,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具備科學素養,成了當代公民的迫切需求。然而,高深莫測的科學術語和論點,以及日新月異的技術進展,總是令人望之興嘆。不是科學家的一般人,平常並不從事科學活動,該怎麼恰當地判斷科學發展是否健全?又如何以公民的身分參與科技上的決策?
  
  《「科學的思考」九堂課》提出令人豁然開朗的觀點:公民所需培養的科學素養,不在於掌握各個科學領域的大量知識,而是充分認識科學活動的整體樣貌,包括科學運作的方法、科學怎麼取得進展、科學這個行當有什麼特徵、科學家在困惑時怎麼下判斷,以及科學如何被納入政策。對於只是一般人的我們來說,這才是面對科學與技術議題時能真正派上用場的見識。
  
  善於說故事的戶田山和久,靈活運用科學史案例及日常問題,娓娓述敘說科學思維的內涵及本質,犀利破除各種二分法迷思。他有系統地介紹諸多實用的科學思考方式,讓理論、事實、假說、說明、推論、驗證、實驗等重要概念依序上場,並說明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讓讀者學會區辨「好的理論」與「壞的理論」、恰當地提出假說及驗證、破解偽科學,以及判斷科學的現況。
  
  在奠定「科學的思考」的堅實基礎後,戶田山和久引領讀者將目光聚焦在福島核災後的日本現場——思索放射線曝露風險這類在科技與社會的交界上發生的具體問題。他用核能議題來實際操作,演練如何使用前面介紹過的工具來分析問題、釐清思考。他陳明科學與技術的極限,直指將科技議題全部交由科學家和專家來決定是危險的。能不能有更多公民願意負起獨立思辨的責任,對於今後的社會來說非常地重要。
  
本書特色

  作者戶田山和久為現任日本科學哲學學會會長,是日本積極推廣哲學(包括一般哲學及科學哲學)普及化的重要人物。本書於2011年初版,至今已八刷;另一本熱門長銷書《論文教室》,啟發學生從「好的論證」來思考寫作;最新著作《恐怖的哲學》,則是引領讀者從看恐怖片來瞭解人類的哲學入門書,由此可見他推廣哲學的蹊徑。
  
  本書的企劃構想是針對一般民眾講授科學的思考方式,內容深入淺出。作者活用科學史上的例子及日常經驗中的問題,逐步引導讀者系統性地瞭解科學思維的內涵,以及科學與社會的關係。
  
  本書內含50個圖表,包括日本插畫家前田所繪效果極佳的插圖。透過這些豐富生動的輔助元素,另類的「科學思維」課程學習絕不枯燥,抽象的概念也變得更容易理解與吸收。
  
  第一部的重要段落,設計了「鍛鍊科學思考的練習問題」,書末附有詳盡解答。讀者可藉此實作練習來檢視自己的學習、深化「科學的思考」能力,再將這些練習應用於日常的公民生活中,像是辨識網路資訊、解讀科學新聞,以及參與公共議題辯論等。

 

簡介來源:博客來

預約或調借此書請點選

更多新書請點選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