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2014年9月新書之06:營養聖戰40年

刊登日期:2014-09-01 聯絡人: 丁郁純 聯絡電話: 68326

書名:營養聖戰40 :台灣營養學會四十週年紀念專書

作者:劉惠敏撰稿

出版年: 2014.05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

ISBN9789863204541

索書號: 411.3 7258

 

本書內容簡介

  

一個國家的全民都吃得好,醫療、健保花費就減少。面對醫療、健康保險費用高漲及食品安全等各項難題,也許,回過頭來檢視根本,是我們該如何吃得營養、吃得正確!

  無論是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或直接稱之為功能食品、機能食品,其實都只是預防疾病、提升免疫力或體能的補充品,不能取代日常的飲食和生活保健。

  從增加自家食物的來源到如何善用食材,到現在教導人們如何從充裕的食物中,慎選飲食、預防疾病,營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營養推廣教育,也勢必得隨社會脈動,日新益新、持續不輟。

  在台灣營養學會四十週年之際,爬梳著營養學家們一路走來的歷史,也藉機盤點,深刻營養我們生活與健康的飲食、營養科學,是如何走到如今,還有值得我們深究之處。不過與其說這是一本營養教科書,倒不妨說是一本故事書,每一篇章的故事,訴說著營養這回事,還有每個人都想探究的,到底怎麼吃更健康?

  本書藉由台灣營養學會過去四十年來歷史的記錄,讓大家了解營養專業領域的前輩們如何努力奮鬥,為台灣社會營養健康做了哪些貢獻,同時也連結對應當時社會上發生的食品、營養、健康相關議題,相信不僅對於營養專業人員會有很大的啟發,更能做為大眾營養教育的參考資料。

  本書共三部,第一部「我們吃什麼?怎麼吃?」,內含「食物營養成分分析」、「食品營養標示制度」、「飲食指標與指南」及「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將食物與營養素做了連結,並告訴國人如何吃出健康,還有非常精彩的「蛋白質的人體實驗」,將本土研究躍上國際。

  第二部「現代生活如何影響我們的飲食」,包括「揭開特殊營養食品、健康食品的真相」、「重量級」問題、「當母乳遇上配方奶粉」、「全穀食品領風潮」等主題。

  第三部「不能小看的國家營養大計」,包括「學校營養午餐」、「一粒鹽的健康大戰」、「一人一年吃掉一百公斤黃豆的祕密」、「台灣營養學會創立」、「從此,營養師成為一種專業」及「難產三十年的《國民營養法》」篇篇精彩。

名人推薦

  「我們可能可以從官方資料中查到飲食指標與指南、全國國民營養調查、每日營養素建議量、《營養師法》、《國民營養法》等相關資料,但是有哪些幕後英雄參與、議題的緣由,及背後的許多小故事,零散記錄在各處,隨著時間可能就流失了,尤其是許多當事人敘述經歷中不為人知的小插曲,特別有趣感人。閱讀此書對於營養專業人士及學生應有鼓舞士氣的效果。」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 王果行

 

簡介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140824)

 

預約或調借此書請點選

更多新書請點選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