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2014年10月新書之05:粥膳食堂, 來碗粥暖暖胃吧!

刊登日期:2014-09-26 聯絡人: 丁郁純 聯絡電話: 68326

書名:粥膳食堂, 來碗粥暖暖胃吧! :量身訂做8大類養生粥膳,週週食粥,健康無憂

作者:張曄, 左小霞

出版年: 2013.11

出版社: 佳魁資訊

ISBN9789865764234

索書號: 427.35  1164 

 

本書內容簡介

入秋了,該補一補了,天涼了,該暖暖胃了!

 

  藥補不如食補好
  食補就屬粥最好
  養生粥膳大全,從嬰兒附食品到老人補身體
  不管是吃口味、顧健康、補元氣、調體質
  8大類好粥跟著吃,補進去的通通吸收
  全民養生食補操start
  累積健康資本,早一點,好一點

本書特色

  【糊粥八道進補指南】

  1. 家常養生第一補:好粥怎麼熬-米、水、火侯、時間、器具、浸泡都有學問;食粥有宜忌-吃粥選時辰、五榖雜糧粥要適量、生魚粥和過燙粥不宜食。

  2. 傳統經典粥膳:清粥易於消化,能及時補充人體所需養分,因此,常喝清粥可強身健體,亦有助於延年益壽。在我中國古代,人們很早就發現了這點,稱粥「食療同一」,也有「世間第一補人之物乃粥也」的說法。

  3. 四季養生粥膳:一年之計在於春,要順應春天陽氣初生,建議用養肝為主,宜食蔥、薑、蔬菜、豬肝,提高抵抗力、抵抗病毒、預防呼吸道感染、溫補陽氣。

  4. 強身健體養生粥膳:從某種程度上說,肌肉是一個人是否健康的標誌,提高蛋白質攝取,將運動和飲食完美結合,才能達到強健肌肉的功效。

  5. 防病去病養生粥:國人三高四高以及亞健康問題居高不下,注意低鹽飲食,少吃甜食,避免進食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粗食雜糧不可少。

  6. 分齡養生粥膳:累積健康資本是全民運動,從幼兒到老人,不同年齡層所需的營養素都要健全,兒童副食要營養好消化、青少年營養要健全;老年人補氣補益腎精、腦力勞動者要多吃堅果補精神、體力勞動者重益氣補血除疲勞。

  7. 不同體質養生粥膳:氣虛補氣,平衡飲食,增加益氣健脾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陰虛補陰,以清淡滋陰為主,宜吃甘涼滋潤、生津養陰的食物;陽虛補陽,適當多食用性屬溫熱、具有溫陽散寒作用的食物。

  8. 營養加倍佐粥餐點:四川泡菜開胃提神、醒酒解膩;韓國泡菜有益腸道、預防便秘;香椿拌豆腐促進大腦發育;黃瓜炒豆乾清熱消腫、潤膚補鈣。

 

簡介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20140925)

預約或調借此書請點選

更多新書請點選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