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2014年12月新書之02:民主臺灣 : 後威權時代的社會運動與文化政治

刊登日期:2014-12-01 聯絡人: 范蔚敏 聯絡電話: 68329

 

 
書名:民主臺灣 : 後威權時代的社會運動與文化政治
作者:莊雅仲
出版年: 2014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ISBN9789629965921
索書號: 573.07 4472
 
本書內容簡介
  解嚴後二十五年,民主已經成為每個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台灣也已經從威權社會轉型為亞洲一個獨特的民主範式。國家體制和法律系統重構的同時,市民社會逐漸成型,基進政治文化日趨成熟。台灣人類學家莊雅仲十餘年來密切關注民主生活的種種日常片段,檢視自由、平等、自治、獨立、集體、反抗權威等等抽象理念的具體在地實踐。他認為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政治和集體行動是台灣政治異質多元的展現,豐富了過去各種執政主權論述下的政治體系。
 
  本書正是從社會運動團體和地方社群的角度出發,探討後威權時代台灣的民主發展。作者親身參與環保運動、社區保育等基層行動,近距離觀察勞工和女性組織的運作結構和少數族裔的身份抗爭。基於這些深入細緻的民族誌調查,他記錄一般民眾和社運人士的行動與反思,剖析「公共」、「本土」與「地方」三個構建台灣民主論述與實踐的關鍵概念,幫助我們深入了解這個不斷前行但仍矛盾重重的民主時代。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