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新增19種試用資料庫:自由中國資料庫、自由時代週刊電子版資料庫、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等,試用至106年5月31日

刊登日期:2017-04-05 聯絡人: 推廣服務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42

新增臺灣歷史類資料庫共19種,試用至2017/5/31止,請點擊試用網址,或至(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資料庫/試用資源)查詢使用。

 

【自由中國資料庫】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fchinanewc/fchinanew

由胡適與 雷震在台北創辦的半月刊,是本 以反 對共產黨獨裁專制,在中華民國自由 地區擴展民主 自由 空間為宗旨的政治刊物。以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 為基 礎,透過政治論述,宣揚民主憲政理 念,開啟台灣文化界反抗威權主 義的 先河。內容風 格從批判共產主義轉向檢討台灣內部 問 題,及批評國民政府政策弊病。此刊 物在台灣的言論市場上佔有舉足 輕重 的地位,是 1950 年代在台面上唯一可以聽到的異議聲響。

《請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自由時代週刊電子版資料庫】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ftimenewc/ftimenew

一九八四年的三月十二 日, 「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 自由 時代系列週刊誕生了 ,在驚濤駭浪和危疑震撼下,自由時代週刊,一直到鄭南榕自焚後半年才結 束,總 共 經歷了五年,而今2009年鄭南榕先生殉道二十年後,首次完整公開此八十年代遭禁毀 的雜誌。 為讓後代的台灣人民乃至於全世界的研究者能不限時間及地域的侷限,藉由數位科技 閱讀接觸雜誌,而進以更清楚當 時的 政治環境,民主前輩們如何辛苦地爭 取言論自由 的真實 記錄。
《請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shinpei.html

收錄後藤新平(1857-1929)親身之著作、西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內容可分為早期的一般衛生保健、國家衛生制度建立、到後期的政黨政治、官僚政治及社會思想改造等。

透過這些傳世著作,提供對後藤新平生平思想有興趣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參考。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nitobec/nitobekm

新渡戶稻造(1862-1933),日本現代化初期農政學、植民政策學先驅者,亦是理想主義、人格主義之思想家。日本岩手縣人,札幌農學校(今之北海道大學)二期生,後入東京大學再赴美深造,然後赴德研習農政學。1901年應後藤新平之邀赴臺,擔任臺灣總督府技師兼代理殖產局長。1903年轉赴京都帝國大學任教,並兼任臺灣總督府職務。1909年於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部設立。新渡戶稻造擔任「殖民政策講座」首任講座教授,矢內原忠雄繼其後擔任此講座教授。

 

【失內原忠雄著作選集電子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yanaiharac/yanaiharakm

矢內原忠雄於1923年接續新渡戶稻造的「植民政策」講座直至1937年被迫辭職。他的植民政策學講述不以統治者的立場考量,不替日本帝國主義擦粉掩飾,而是以科學的態度、實證的分析直指帝國主義統治的謬誤與不是。由於他的直言批評統治者,引起軍部反撲壓制,被迫離開東京大學教職,直至日本敗戰。

 

【日本帝國議會議事速記錄】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jpcongressmc/jpkm2

國議會議事速記錄為速記人員於議會開議現場速記之成果。帝國議會議員針對臺灣議題與預算決算等問題的種種發言質疑、相關政府官員的施政方針報告與質疑答辯、各不同黨派議員與政府官員間之攻防與利益交換之蛛絲馬跡,都在議事速記錄中一一重現眼前。

 

【台灣外國貿易統計資料庫】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newtradec/twkm2

本資料庫以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發行之「台灣外國貿易月表」、「台灣貿易月表」為底稿,逐月統計西元1901-1926(明治34-大正15)期間台灣與外國之間貿易輸出輸入之結果。此統計月表是接續清朝海關資料之後,深入了解明治、大正時期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參考資料之一。

 

【臺灣金融事項參考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aibankc/taibankkm

明治三十二年六月,「株式會社臺灣銀行」正式在臺灣成立。其設立的目的在於 提供工商業及公共事業資金融通,同時負起整頓臺灣幣制之任;並驅逐在臺外國資本勢力,為日系事業進入台灣鋪路。為了解日本統治前臺灣之貨幣改革、工商業融資、公共事業資金融通、外國為替、一般預金貸出金利息高低…等等之重要金融貨幣事項參 考資料。

 

【會計檢查院歲入歲出檢查報告輯】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apirptc/apirptkm

1896年「六三法」公布施行之後一個月,會計檢查院亦在臺灣增設會計檢查院臺灣支廳(法律第九十二號),職掌監督臺灣總督府歲入歲出及官有物等會計檢查項目。五十年經過,臺灣總督府所屬各機關預算執行結果無一不在會計檢查院臺灣支廳的監督考核下呈現出來。其內容從租稅的徵收不足、徵收超過、項目經費挪用、俸給的支給、工事發包進行、土地買收、補助金交付、官有物拂下、到不法虛構的盜領溢領…等等,以及總督府機關針對遭檢查糾舉項目所提出之辯明說明與貴族院眾議院針對案件報告之決議結果,都鉅細靡遺呈現在檢查報告中。透過此檢查報告可以更了解臺灣總督府暨所屬各機關半世紀來預算執行之成效,並對此作更深一層之檢驗。

 

【日本植民政策學選集電子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colonizationc/colonizationkm

甲午戰後臺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對於初次取得的殖民地應該採取「自治主義」或「同化主義」的統治政策,在政府內部與外部都引起極大的爭辯。日露戰爭前後日本的大學與高等教育機構設置「植民政策學」講座,使植民政策學日益成熟,為植民政策與統治模式提供學術理論基礎。臺灣作為日本最早取得的殖民地,於是臺灣總督府的政策制定與執行效果,自然是日本植民政策研究者關注的對象。透過出版於明治大正年間之植民政策學著作或許可以為日治時期臺灣政治研究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

 

【舊慣調查會-臺灣私法暨附錄參考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plsc/twplskm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儘管此調查係基於總督府統治上之需要,但岡松以近代的法律概念調查研究臺灣當時的舊慣,其研究成果斐然,實堪稱「臺灣私法大全」,本書出版迄今雖已百年,但仍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不可或缺之重要參考資料。

 

 

【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fanc/twfankm

西元1901年臺灣總督府基於統治上施政考量,計畫有系統地調查新納入版圖之臺灣的民情風俗與慣習,於是組成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並由後藤新平出任會長。舊慣調查會蕃族科於1909年成立後,十年間完成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生活、文化、社會等舊慣調查,並出版二十七本原住民調查報告書作為此次調查之成果。

 

【明治大正年間「理蕃」事件簿】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fanc/fankm

日治初期(1895~1902)總督府對於臺灣原住民的統治與治理政策是採取消極方針,樺山總督對於原住民事務處理之訓示是「綏撫」為主。之後隨著漢人的抗日運動漸漸平息,總督府對原住民事務的治理也更改為積極性的政策,持地六三郎「蕃政問題關意見」中對原住民治理提出明確的方針,這些方針即成為總督府理蕃政策的重要綱本。明治三十六年「理蕃革新一期」,明治四十二年「理蕃革新二期」,對臺灣原住民除了武力討伐鎮壓外,同時也以「蕃童教育所」及「蕃人公學校」展開同化教育工作。

 

 

【明治二十七八年戰爭陸海軍檔案】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meijiwarc/meijiwarkm

明治二十七八年戰爭(甲午戰爭),這是一場對近代東亞有重大影響的戰爭。甲午戰後的清朝國勢更加傾頹。日本則在這場戰爭之後,躍升為軍事強國之一,擠身列強之林,進而踏上帝國主義侵略之路。而臺灣則是依據中日馬關條約割讓於日本,臺灣住民雖然奮力抵抗,但仍無法與現代化配備的日本近衛師團對抗,從此成為日本統治下之殖民地。

 

【臺灣特高警察出版檢查報告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pmanc/twpmankm

特高警察為日本特別高等警察之簡稱。不同於一般警察的任務,特高警察乃是針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與破壞國家穩定、社會安寧活動等思想之取締及防範而設立之警察機關,負責島內政治運動、社會運動、不正思想取締工作、新聞紙及出版物取締、寫真取締、皇室紋章、肖像取締及外國人取締…等任務。

 

【臺灣社會治安與社會運動狀況暨警察機關沿革】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socc/twsockm

1895年清朝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予日本之後,臺灣民眾亦從此展開長達半世紀的抗日運動。臺灣總督府為了達到對社會治安的控制,建立嚴密的警察制度,以警察力量對臺灣民眾生活舉止展開監視、監控、檢肅等活動。

 

 

【昭和時期企業信用錄-臺灣篇】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wgaoc/twgaokm

明治二十五年日本銀行聯合其他大手銀行共同出資設立「商業興信所」,仿歐美債信調查機構,對日本國內企業、商工業者之資本額、營業狀態、同業信用…等等展開調查,並提供其調查資料供銀行業者作為企業往來、融資貸款考評之參考。

 

【總督府臺北州(臺北市)歲入歲出預決算書】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tprevenuec/tprevenue

臺灣總督府在大正9年(西元1920)將原本行政區劃分由「廳制」改為「州制」,便將當時的臺北廳、宜蘭廳、桃園廳及其他支廳合 併為「臺北市」,並隸屬於臺北州。 本資料庫收錄大正至昭和年間,由臺北州及轄下的臺北市所發行歲入歲出預算、決算書。

藉此資料庫可窺探當時中央與地方政府的財政情形,例如:預算編列與決算執行成效、各項收入與支出情況,進而了解臺灣在日治時期財政發展的脈絡。

 

【昭和時期總督府稅務年報】

試用網址:http://hunteq.com/showataxc/showatax

 

本資料庫收錄由臺灣總督府財務局所發行的臺灣總督府稅務年報、揭露當時臺灣各級單位的國稅或地方稅稅收狀況,例如:(: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廳(:台東)及出張所(:宜蘭)。除此之外,亦可了解當時各類型稅收(:地租、所得稅、酒精稅、關稅、砂糖消費稅等)之情形及相關業務情勢發展。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