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新增試用資料庫:台灣新聞智慧網、中央日報全報影像資料庫,試用期限至2017年7月31日,歡迎多加利用!

刊登日期:2017-06-15 聯絡人: 推廣服務組 聯絡電話: 68342

【台灣新聞智慧網】

  

資訊氾濫充斥的時代,省去在網站上大海撈針的盲目搜尋,《台灣新聞智慧網》讓您一次瀏覽台灣重要報紙之全版標題索引。《台灣新聞智慧網》提供優質的新聞內容,標題為新聞之眼、新聞內容的靈魂,檢索新聞標題是您查找資料的最佳起點。收錄最早從1951年開始,迄今已累積1,860多萬筆新聞,每日更新約2,000筆以上索摘資料,舉凡政治、社會、財經、影藝、體育、副刊無一遺漏,讓您一次瀏覽台灣重要報紙之全版標題索引。內容不作任何篩選,全面滿足各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面對日新月異的資訊瀚海,為您有效掌握台灣及全球發展脈動與局勢。

  

試用網址:http://news.infolinker.com.tw/login_newspaper.htm

試用期限:2017年7月31日

試用方式:校內使用(鎖IP)

試用內容:提供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索引;中央日報可使用01/2005-12/2005影像。

    

    

【中央日報全報影像資料庫】

《中央日報》於1928年2月創刊於上海,幾經遷徙,至1949年遷到台灣為大陸出版時期,共出報達22年。該報為國民黨政府在大陸時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也是兼具官方及權威性之媒體,其後接續在台灣出版之時間;足以堪稱為當今全球中文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新聞媒體。

《中央日報》大陸出版時期之內容刊載了全國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法律以及社會等珍貴新聞,具有重要的學術研究及參考價值。另外,更掌握了社會各階層不同的脈動,扮演政府和民眾溝通的橋樑,紀錄了30至40年代中華民國與世界互動的軌跡,更可藉以一窺中國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二戰與內戰的各項事件史料,值得關心中國問題的學術、教育與研究機關典藏利用。

《中央日報》記錄著中華民國的發展歷程。報禁解除前,《中央日報》在台灣是具官方色彩及權威性的媒體,晚期因社會結構的變遷《中央日報》失去經營優勢,於2006年5月31日停刊,共發行28356號,長達79年,是當今全球中文報紙中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

遷台前的《中央日報》隨著時局的混亂,報導的內容以戰事發展為主,遷台後《中央日報》持著當時黨政合一的優勢,長時期銷售數居全國之冠,成為全國第一大報。歷年來台灣的各項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及社會重大建設,《中央日報》清晰記載了這段令人值得研究的過程。報禁解除後,不敵多元化社會多元資訊的需求,隨著政黨輪替,失去優勢,面臨停刊的局面。

  

試用網址:http://news.infolinker.com.tw/login_newspaper.htm

試用期限:2017年7月31日

試用方式:校內使用(鎖IP)

備註:中央日報收錄時間較長(1928-2006/5/31),2005年影像試用需搭配上方之「台灣新聞智慧網」一同使用。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