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6年12月新書之03:古董屋裡的微光往事

刊登日期:2017-11-27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68351-53

書名:古董屋裡的微光往事

作者:鄭華娟

出版社:圓神

出版年:2017

ISBN9789861336381

索書號:855 8744-10

 

本書內容簡介

從一幢神祕的老屋,看見橫跨三代,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人,最貼近真實生活的歷史
鄭華娟搞笑史上最艱鉅的任務!一段淚水與笑聲交織的真實故事!
  
  以講求秩序而聞名的德國,竟有不少老人囤積成疾?燈泡這樣平凡的生活日用品,卻曾在德國停產六年?二戰結束當天燃起的街燈,引來全村莊的人圍觀感嘆?
  
  一份突如其來的遺囑、一幢堆滿雜物的老屋,讓他們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清理。隨著一扇扇被打開的房門,塵封已久的祕密與寶物逐一重見天日……華娟以特有的風趣筆調,帶你一起走進這個交織著微光與淚光的故事。
  
  家族裡有位薇拉阿姨,年年都廣邀親朋好友舉辦盛大的生日宴會。宴會中,她總是記憶力驚人的串起每位親族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再用生動翔實的家族故事拉近與會者的距離與情感。
  
  數十年過去,將近九十歲的薇拉阿姨竟於臨終前更改遺囑,這唯一繼承人讓所有人都驚訝不已。而當他們走進這幢平時很少讓陌生人靠近的老屋時,令人更驚訝的事才正要開始……
  
  這幢百年老屋囤積了三代人的物品,共有十幾個房間,雜物數量之多、種類之廣讓人難以想像。除了大量衣物服飾、書報雜誌、床單桌巾、廚房用品、園藝用品、燈泡、照片等常見物件外,隨著樓層往上,連陳年紅酒、古老留聲機與唱盤、大量通貨膨脹後已成廢紙的舊馬克、高級波斯地毯、一八八二年製作的米蘭小提琴等傳達歷史與品味的物件也逐步被發現。最後,竟然還發現了一個隱藏著奢華過往的祕密房間!
  
  就這樣持續整理超過一年,當華娟再也受不了,決定委由垃圾清運公司來處理時,一張飄落的紙片與一個看來超級違反物理現象的事件,留住了她的腳步……
  
  低調樸實的薇拉阿姨到底有著怎樣的過去?為何這麼在意與親族間的情感聯繫?為何要守著一幢堆滿雜物的老屋?為何選擇了令所有人都大感意外的遠親做為唯一繼承人?這些祕密,隨著各式古董級雜物重見天日而一一浮現。  
  
  關於這個故事
  這是一個透過理解而生的故事。
  德國是眾矢之的的二戰發起國,但除去簡化善惡的二分法,德國人民在物質與精神上的痛苦都不亞於其他參戰國,甚至數百年來要背負著的,是難以抹滅的傷痛與重擔……
  囤積症,外人看來只是單純的個人問題,甚至常冠以不善收納、疏於清理等負面印象。但囤積往往源自於理性很難解釋的不安與恐懼,他們並非不願改變,而是害怕改變後所帶來的失去與恐懼……
  面對這些,我們所能做的,也許只是更多的認識與理解,從這個故事開始。

 

簡介來源:博客來

預約或調借此書請點選

更多新書請點選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