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6年12月新書之06:北歐萬有理論:北歐人本vs.美國夢, 美好生活的終極探求

刊登日期:2017-11-27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68351-53

書名:北歐萬有理論:北歐人本vs.美國夢, 美好生活的終極探求

作者:帕特寧 (Partanen, Anu)/洪慧芳/Partanen, Anu

出版社:奇光

出版年:2017

ISBN9789869488334

索書號:747 4623

 

本書內容簡介

  英國前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想實現美國夢,就去芬蘭吧!」
  未來已經率先降臨在北歐國家,學習北歐經驗的國家都能受惠!


  北歐福祉vs.美國夢,何者是台灣百廢待興的終極解答?
  治國者必看,想過美好生活的公民更該看!
  本書提供洞見、建議與解方,
  主張以北歐的獨立自主人本生活方式,
  打造更快樂、健全、公平的社會!

  亞馬遜書店人文社科暢銷書。《歐普拉雜誌》2016年夏季書選。《紐約時報》、《出版者週刊》、《柯克斯評論》書評力推。《Bustle》雜誌2016年夏天最佳非小說類書籍。《Gizmodo》網站2016年夏天必讀好書。

  作者以親身經驗切入、記者犀利公允之眼和細膩深刻筆觸解析北歐成功祕訣,為美國和北歐的政經文化、育兒教育、社會福利、醫療健保、兩性關係、工作稅制等政策差異優劣,提供清晰翔實的調查研究面面觀和具體建議。

  北歐國家向來給人「社會主義保姆國家」的刻板印象,作者破解這種迷思,揭露美國人其實遠比我們所想的更陷入難以自拔的依賴心態,說明北歐生活方式反而讓人民享有更多自由平等。

  我們這種福祉國家不像討厭的福利國家,加入這個體制不需要抱持無私無我的崇高理念,不需要為了幫助不幸者而犧牲自己的發展。這種制度支持你個人的自由、自主,以及每個人決定個人命運的能力,因為我們不需要靠父母、配偶或雇主的慷慨解囊,來取得醫療、教育、急難救助等基本服務以發揮潛力。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比較沒那麼具體的效益:參與這種讓人人機會平等的社會,還會讓你產生自豪與得意感。──本書作者 安努帕特寧

  21世紀初,全球公認北歐國家是最成功、調適最好的地區,
  但是他們究竟做了什麼?
  他們真的是一群同質性很高的孤立小群體,無憂無慮地享用各種福利嗎?
  還是事實正好相反呢?

  這本書來得正是時候,熱情洋溢,發人深省!作者安努帕特寧曾是芬蘭記者,如今是美國公民,她以這本書懇請大家考慮以北歐的生活方式,打造更快樂、健全、公平的社會。

  20125月,一場有關社會流動的會議上,專家討論世界各地的人是否過著比上一代更好的生活,英國工黨黨魁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語出驚人地表示:「如果你想實現美國夢,那就去芬蘭吧。」數十年來,美國向來以發展機會傲視全球,但米勒班說現在榜首換人了。

  2008年,芬蘭記者帕特寧移居美國後,馬上從意氣風發的專業人士,變成不知所措的外籍新娘,時時自我懷疑,心存戒心。她覺得在美國要搞定基本的日常生活,遠比家鄉來得複雜,令人備感壓力,舉凡申辦手機、報稅、教育、育兒等都令人無所適從。一開始她把自己的焦慮歸因於文化衝擊,以為自己只是難以適應自由的新環境罷了。但是隨著她逐漸瞭解美國人,她發現其實美國人跟她抱持同樣的深切憂慮。為了瞭解為什麼芬蘭的生活與美國如此迥異,她開始密切關注這兩個國家。

  在本書中,她比較美國與北歐的生活方式,把焦點放在四種重要的關係上──親子關係、男女關係、雇傭關係、政府和公民關係。北歐國家向來給人「社會主義保姆國家」的刻板印象,她破解了這種大眾迷思,揭露美國人其實遠比我們所想的更陷入難以自拔的依賴心態。她逐步說明北歐的生活方式反而讓人民享有更多自由平等。

  帕特寧想讓美國人瞭解,生活其實可以過得更好;她想讓美國知道,他們可以參考其祖國的作法,重振美國夢,讓人人都有機會過更健康、安穩、有經濟保障、向上提升的生活。本書提供洞見、建議與解方,並以有力的論述主張,我們可以重新打造社會,喚醒熱情,恢復獨立自主的關係與生活。

 

簡介來源:博客來

預約或調借此書請點選

更多新書請點選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