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8年12月新書之03:蔡康永的情商課. 2,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刊登日期:2019-12-03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蔡康永的情商課. 2,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作者 :蔡康永
出版社 :如何
出版年 : 2019
ISBN:9789861365381
索書號:176.5 4403 v.2


本書內容簡介

     在《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裡,康永把情商比喻成三件聽了就很舒服的事情:陽光、微風、水滴。陽光就是「明白」,《為你自己活一次》談的是怎麼變得明白;而微風,就是「剛剛好」,在這本書裡,康永要透過講人際關係,來談情商裡的「剛剛好」。

  人際關係裡的「剛剛好」,是找出適合自己、恰如其分的條件,讓我們這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活得更自在,而不是更辛苦。你要活得自在,不用任何人來解釋任何理由。因為啊,這是你的人生。

  這裡有個讓人流連忘返的酒吧,有一個熱心過度的酒吧老闆、一個過氣的知名主持人、一個帥得掉渣的酒保、能做出美味蛋餅的小哥,以及謎般的巫醫老奶奶,他們要在人們的杯觥交錯中,帶來一個個你我都似曾相識、但沒想過竟有新解妙招的人生故事。

  ★康永談怎麼交朋友:
  ‧交朋友跟買東西不一樣,你會精挑細選一個感覺無瑕疵的洗衣機或鑽戒,但你不太會想要跟一個感覺無瑕疵的人做朋友。
  ‧有些人在抱怨朋友太現實時,其實是因為他們自己用了現實的標準去衡量友誼。
  ‧活著沒有標準範本,只有適合我們的劇本。
  ‧我們可以當拍照時補光的反光板,讓朋友變有趣,他就離不開你。
  ‧想增加自信時,就跟別人比我們強的地方;想增加鬥志時,就跟別人比我們弱的地方。
  ‧令你自在的,是友誼;令你焦慮的,比較偏向人脈。

  ★康永談怎麼同時滿足爸媽又成就自己:
  ‧我們會被什麼樣的人勒索?如果我們覺得自己虧欠對方,我們就會被對方勒索。

  ‧如果你真的受不了不了解自己的爸媽,或不愛自己的爸媽,有一個聽起來很阿Q的作法,可是很有用,就是在自己心裡,幻想出一對理想的父母。

  ‧把父母的期望,跟自己的願望區分開來,然後衡量一下自己有限的心力,做一個不委屈自己的分配。

  ‧在小事上滿足父母的期望,是為了儲備談判的籌碼,希望父母在大事上能尊重我們自己的意願。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