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9年5月新書之03:AI未來賽局 : 中美競合框架下, 科技9巨頭建構的未來

刊登日期:2020-05-01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AI未來賽局 : 中美競合框架下, 科技9巨頭建構的未來
作者 :魏布 (Webb, Amy)/黃庭敏/Webb, Amy/韋伯
出版社 :八旗文化
出版年 : 2020 
ISBN:9789578654976
索書號:541.415 2640


本書內容簡介

       ☆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於「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引用本書
  ☆ 《科技島鏈》作者黃欽勇、JC趨勢財經觀點版主Jenny Wang專文推薦
  ☆ 《連線》、《Fast Company》、《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好評推薦
  ☆ 本書入選2019年《金融時報》與麥肯錫最佳商業書
  ☆ 作者艾美.韋伯入選2017年Thinkers50雷達名單,長期擔任財星五百大企業、政府機構顧問

  在中美競合框架下,台灣作為全球AI產業的彈藥庫之一,
  能否從史登商學院教授的未來警示中得到啟發?

  致力打造人工智慧未來的科技九巨頭(BIG 9):
  美國的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IBM和蘋果(G-MAFIA),以及
  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BAT)。
  BIG 9的相互競爭,定義我們即將面對的世界,
  台灣的製造實力是共同形成整個生態系的重要環節,
  在生活與經濟發展上,我們已經注定與BIG 9息息相關。

  ▶科技巨頭是否能兼顧政治與經濟?
  ▶市場機制真的能確保AI兼顧人性需求嗎?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於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援引本書提出兩點疑問)

  AI的未來發展就是一場賽局,參與其中的角色有以中美為領頭羊的國家、以九巨頭為主的企業、培訓AI人才的頂尖教育機構,還有我們這群廣大的使用者。本書並不是以想像力預測未來,而是以政治、經濟、科技等事實,進行「情境分析」,提供未來五十年務實面、樂觀面、悲觀面的遠見規劃。在這場賽局中,我們應該站在宏觀的角度,思考自身位置,以及與人工智慧之間的競合關係與發展。

  本書作者,定量未來學家艾美.韋伯是史登商學院的策略遠見教授,她所創辦「未來今日機構」替財星五百大企業和全球一千大公司、政府機構、大型非營利組織、高等教育機構和世界各地新創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在本書中,韋伯展露她淵博的知識,了解驅動人工智慧背後科學,特別是了解可能造成中美兩國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她分析人工智慧會如何重塑經濟和當前的世界秩序,幫助人類策畫更好的方向。世界各地的教育機構和董事會應該拿這一本書來討論。

  |必看本書的3個理由|
  1.在中美競爭框架上談AI的未來發展:積極投入AI的科技九巨頭,正好代表未來AI發展的兩條路線:以美國為主自下而上的市場路線,以及以中國為主自上而下的政治路線。本書清楚分析兩大路線下的產業發展,以及未來走勢,為台灣當前產業提供適當的背景與思考脈絡。

  2.原文書曾在台灣產業研討高峰會上亮相: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於2019年10月底的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上援引《AI未來賽局》原文書,談論未來在AI研發與商用上,台灣產業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與會者皆產官學媒界重要人士。

  3.宏觀且務實的內容,且適合大眾閱讀:本書將全球AI發展的脈絡放在中美競爭的框架上,更將關注點放在與AI相關的「人」身上,從人工智慧的技術簡史、中美AI強權的研發思維,談到未來可能的情境。全書約十七萬字,分量適中。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