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9年5月新書之05:瘟疫與人 : 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

刊登日期:2020-05-01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瘟疫與人 : 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
作者 :麥克尼爾 (McNeill, William H.)/楊玉齡/McNeill, William H.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
出版年 : 2020 
ISBN:9789864790784
索書號:412.4 4471 109


本書內容簡介

傳染病與人類文明交融史  經典中的經典
世界史奠基巨擘─麥克尼爾 史詩級代表作

  瘟疫,是人類最深的恐懼,
  病菌,是塑造人類歷史的推手,
  槍砲、鋼鐵也擋不住這股力量!

  人類實踐了太空旅行 卻擺脫不了傳染病的威脅
  全球化消弭了疾病散播的界線   社群加深了恐懼  
  歷史不斷證明  政經情勢極有可能一夕劇變  人性面對更嚴格的試煉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伊波拉、流感病毒、H1N1……
  瞭解 是處理恐懼最好的方式

  「瘧疾」的兇暴,使莊嚴的朝聖之旅,化成疫病的溫床;
  「霍亂」的版圖,藉交通便利的無國界化,再展新勢力;
  「禽流感」的威脅,迫使高密度畜養的經濟方式,面臨挑戰;

  生活在樹上的靈長類遠祖,因跳蚤和體蝨而搔癢不已;初踏上地面的人類祖先,由於大草原瀰漫的昏睡症而病懨懨;開始農耕的文明社群,遭血吸蟲症削弱了整體生產力;歐亞間的經濟貿易,致使天花悄悄跟著商旅隊伍進入新地域;蒙古大軍勢如破竹,將鼠疫散布歐亞大陸;西方帝國靠著無心傳染的天花,達成了殖民野心;工業革命帶來的交通躍進,更是讓全球成為疾病大鎔爐。

  麥克尼爾以編年的手法,從史前時代至本世紀前半,詳實探討傳染病如何肆虐歐洲、亞洲、非洲等文明發源地,而這些疾病又如何形塑不同文明的特色。《瘟疫與人》為讀者揭示一幕幕條分縷析、鉅細靡遺的傳染病與文明交融史。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是否能靠著現代公共衛生技術,而讓文明不再受傳染病影響呢?《瘟疫與人》一書中有最好的解答!

  健康的社會來自於健康的個人,每一個人都是傳染病流行網上的一個節點。愈多人擁有來自自然感染或預防接種的免疫力,社會暴發傳染病流行的可能性就愈低。既然健康是權利而保健是義務,防疫工作自然是人人有責。了解傳染病對人類歷史的衝擊,有助於體會防疫保健的己任。——【審訂者】陳建仁,中華民國第14屆副總統、中研院院士 (摘錄自本書導讀)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