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9年9月新書之01: 解密陌生人 : 顛覆識人慣性, 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刊登日期:2020-09-01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解密陌生人 : 顛覆識人慣性, 看穿表相下的真實人性。
作者 :葛拉威爾 (Gladwell, Malcolm)/吳國卿/Gladwell, Malcolm
出版社 :時報文化
出版年 : 2020 
ISBN:9789571382319
索書號:541.76 4551


本書內容簡介

為什麼我們老是看錯人?
頃刻的誤判釀成一生的傷害。
揭露騙局、性侵、暴力衝突……背後的關鍵失誤,
刷新你對人的固有認知,
理解別人,也保護自己。

  ◎《紐約時報》Top 1暢銷書。
  ◎《商業周刊》1702期書摘報導。
  ◎歐普拉專訪推介:本書改變了我看待周遭世界的方式。
  ◎暢銷作家艾爾文:2020最期待有中文版的書之一。
  ◎《金融時報》、《彭博新聞》、《芝加哥論壇報》等眾多媒體評選為年度最佳書籍。
  ◎21世紀的彼得.杜拉克暨《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麥爾坎.葛拉威爾最新力作。

  他們,跟你想的不一樣//

  為什麼我們無法分辨別人在說謊?為什麼面對面有時比不見面更容易誤解一個人?我們自認不容易受騙,有把握看穿別人的假面,但眾多事實證明,真相常常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路邊臨檢如何擦槍走火演變成獄中自殺?
  深具悔意的罪犯保釋後再度行凶殺人?
  中情局最優秀的古巴幹員竟然是雙面間諜?
  發動世界大戰前的希特勒如何讓人誤信他有和談誠意?
  美國體育史上最駭人的兒童性侵案件為何可以掩蓋20年?

  悲劇,不該只是喧騰一時的新聞,
  而是找到解方的引路磚//

  看錯人的代價,小至損失錢財,大則丟了性命、危及國安。我們受制於漏洞百出的預設識人機制,導致看錯人的悲劇接連上演。葛拉威爾揉合法律、心理學、社會學等領域,抽絲剝繭眾多真實案件,探索過程有如一場震撼教育,直指我們一直以來被蒙蔽而不自覺的錯誤。

  / 預設為真的傾向
  為了社會能夠正常運作,我們的原始設定是相信別人,一直到他露出「夠多」的破綻,推翻了我們預設的信任機制。於是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刻,便會有許多「後見之明」嚷著:我早就知道他有問題。事實是,適量的失誤並不會挑動我們的懷疑。

  / 透明性的迷思
  我們總認為人的情緒就像《六人行》情境喜劇的主角們一樣透明易辨,眾多研究卻無情地揭露:在看透人的情緒方面,我們一直很蹩腳。電腦所做的保釋決定,甚至優於有專業素養的法官。於是,無辜良民的反常反應會讓自己慘遭冤枉,高明罪犯的情緒操弄可以讓自己逍遙法外。

  / 特殊情境下的反常人格
  「酒後吐真言」並非絕對為真。酒精造成的短視效應會讓我們無法顧及長期後果,舉例來說,原本捨棄短期需求(不受打擾、睡個好覺)而堅持長期目標(撫養優秀小孩)的父母,在酒醉時就可能抽離長期目標,讓自己不再是真正的自己;而遭嚴刑拷打的罪犯,大腦記憶會產生偏差,說的話、做的事都可能與事實相違。

  / 耦合的條件
  特定行為的背後,通常存有決定性的條件。舊金山金門大橋以往是該地民眾尋短的熱點,但在警方加強巡邏、架設安全網之後,自殺率顯著下降,原本喪失求生意願的人並沒有以其他途徑結束生命。該地區的自殺行為便是與金門大橋耦合。在試圖理解一個人時,必須把他身處的時空納入考量。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