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常見問題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常見問題 > 期刊/資料庫使用

圖書館期刊館藏,為何不可外借?

刊登日期:2015-04-17

一、期刊與圖書的資料性質相異 圖書是一本書或是一套書獨立存在,每一書皆有其不同主題;期刊,則除了有卷期連續相關性外,不論是內容銜接,亦或是主題連貫,都有相互關連。圖書一經發行,可能會有再版、三版的情形;然期刊對於已經印行的期刊,則很少有再印的情況產生。

二、期刊館藏完整性 期刊如遇缺期狀況,將降低該期刊的參考價值;再加以期刊補缺困難,難以重購。如果外借以致遺失,不僅賠償議價不易,亦將使該期刊的卷期中斷、完整性深受影響。

三、閱讀公平性 一本期刊只要被一位讀者借走,其他讀者在資料歸還前將看不到該期刊。 若允許外借多日,勢將造成其他人使用上的不便,無論是流通率高之休閒期刊或是研究型學術期刊,均需考量閱讀公平性問題。

四、期刊資料新穎性 期刊所討論主題多是目前熱門議題,亦或是最新發現。如果和書一樣允許借出,屆時可能只有前幾位讀者能獲取到最新資訊,一待歸還,對其它讀者而言,可能已失去新穎性,其參考價值也將大打折扣。 故為維護期刊館藏卷期連續之完整性,並保障讀者的閱讀權益,圖書館將以提供館內影印服務的便利性,滿足、補強讀者對期刊資訊之相關需求。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