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9年7月新書之09: 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

刊登日期:2020-07-06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
作者 :羅絲 (Ross, Edward)/灰土豆/Ross, Edward/羅斯
出版社 :原點出版
出版年 : 2020 
ISBN:9789579072663
索書號:987.09 6022


本書內容簡介

★英國觀察家報推薦★
超級影癡+專業漫畫家=最到位的電影故事!

  ▌我們都需要的電影懶人包 ▌
  300部經典名片大探索
  表演學|導演論|意識型態|鏡頭美學|表現風格
  不知不覺讀了小史、認識經典、
  分析類型,更懂了電影理論 Oh Yeah!

  影壇高手14人,一致好評推薦
  「電影理論從來沒這麼性感過!」──葉郎

  ▌大大腦補你的電影常識
  為何我們總能在「美國隊長」、「007」等男性英雄的肉體受難中,獲得最大的愉悅與救贖?布魯斯威利的《終極警探》如何突破場景與建築學常識,排名史上最偉大「建築電影」?為什麼時間是電影的核心,也是最具決定性的元素?高達如何用「跳接」解放電影時間?諾蘭《記憶拼圖》如何讓觀眾過了一次「非線性時間」人生?最偉大的時間與記憶影像是哪一部電影?《發條橘子》開場男主角的單純瞪視,為何足令全世界影迷心裡發寒?80、90年代的「不完美」電影特效(例如《駭客任務》),為何反更深植人心?《致命武器》中經典的雙人搭檔,如何潛藏積習的種族歧視暗流?恐怖電影的核心其實是對「身體的厭惡感」?《鬼店》「場景」如何敘事,甚至成了能動的故事主角?《原罪犯》的一鏡到底窄廊格鬥,如何讓人聯想到電玩遊戲?《黑暗騎士》希斯萊傑的小丑「聲音表演」,就足以說明這角色裡裡外外的一切?

  ▌看漫畫學電影史,給背到頭禿的你們
  「對於剛接觸電影史的學生而言,這麼多導演、代表作、流派、特徵,也是夠讓人一團亂麻了。許多準備考研究所的電影系學生都說,不怕考理論,就怕考電影史,記不住就傻眼。剛剛出版的《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簡直太及時,迫不及待地想推薦給背電影史背到頭禿的你們。」既有學術的嚴謹又有閱讀的愉悅!

  從主流到非主流,從好萊塢到藝術片,從諾蘭到塔可夫斯基到高達以及約翰卡本特;從經典到最新潮流,認識電影關鍵字+主題+經典片單:類型片、表演學、導演作者論、第四面牆、時間片、身體恐怖、女性主義、紀傑克、意識型態、科技恐懼。用漫畫影像連結你熟悉的電影場景,直接帶你進入經典名片的關鍵精髓。看懂電影史,也看懂經典之作、電影類型以及電影理論。一本抵多本!

  ▌不話說從頭,七大大關鍵主題,直接切入電影史!
  ◎眼睛=鏡頭
  ◎身體=表演
  ◎場景和建築=布景
  ◎時間=記憶
  ◎聲音和語言=戲劇性
  ◎權力與意識型態=永恆主題
  ◎科技與科技恐懼=時代意義

  ▌從塔可夫斯基到羅蘭巴特,影史點評金句
  ◎攝影機使隱形的現形、使朦朧的清晰、使藏匿的曝露、使隱瞞的公開。
  ◎身體被物化,在其中女性被研察,男性則被考驗。
  ◎離開電影院,我們感到精神鼓舞又極其疲憊,儘管我們幾乎沒動過一塊肌肉。
  ◎我們走進電影院是為了失去了的、耗費了的、以及還未擁有過的時間。
  ◎從一個影像增加到兩個影像,影像便成了語言。
  ◎為一篇文本賦予一位作者,是強加限制;為它定製出唯一的終極所指,也終結了寫作。
  ◎當你戴上墨鏡,就會看到民主裡的獨裁。這是維持你表面自由的隱形秩序。
  ◎建築是清晰表達出時間與空間、調節現實以及引發夢境的最簡單方法。
  ◎電影的終極矛盾在於,它在科技中誕生,也在科技中恐懼……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