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109年9月新書之09: 鄉下創業學

刊登日期:2020-09-01 聯絡人: 閱覽組 聯絡電話: 分機68351~68352

書名: 鄉下創業學
作者 :游智維
出版社 :寫樂文化
出版年 : 2020 
ISBN:9789869899604
索書號:494.1 3882


本書內容簡介

  當你缺乏銀彈深度,如何整合資源與平台?
  鄉下或二線地方,租金低、土地大,地方資源就是無形的加值型預算,
  找出能感動顧客、創造體驗的隱形商機,
  把「文化口號」轉化為能賺錢又與地方共好、互利的好生意,
  往往比都市更有含金量!

  ★★看看日本,這些案例能賺錢也賺到人心★★

  【資源像礦坑,看你怎麼挖】
  ◆鄉下辦活動,怎麼吸引國際注目?群馬縣嬬戀村「只有高麗菜田,什麼都沒有」,但愛妻家協會以古地名「戀妻」的典故,創造「在高麗菜田的中心呼喊愛妻活動」,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帶動景點熱潮,也促銷高麗菜產品。

  ◆寬頻是人權,也是黃金:四國德島山區的神山町,透過日本最快的光纖,結合駐村藝術家與國際交流,連東京上市的科技集團也在此衛星設點,並反轉偏鄉人口老化問題。

  ◆把雜誌社搬到深山,開飯店拿大獎:《自遊人》把公司搬到豪雪之國新潟,將倒閉的溫泉飯店打造成讓旅客深度體驗優質生活的「里山十帖」,拿下最佳旅館、最佳餐廳等多項大獎,住宿一晚要價兩萬台幣!

  【老就是寶,從環境劣勢找出行銷哏】
  ◆被現代企業捨棄的「雪室」變超級賣點,百年酒造大翻身:老舊廠房一定跟不上時代嗎?南魚沼「八海山」,用古老「雪室」儲存豪雪,變成天然巨型冰箱,設計「環保空調」、「年份雪藏酒」的體驗行銷,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80歲阿嬤臉書搶訂單、年薪百萬台幣:位於山區的德島上勝町,老人家們做起賣野生葉子的生意。當傳統農業無法獲利,老人家如何重燃鬥志、動員全村農戶,創造上億日圓的年營收?

  【頂尖企業的地域經營學】
  ◆從鄉間飯店開始,剖析星野集團的不敗神話:買下土地後送一半股權給地方、打造榆樹街小鎮作為居民的商業交流處所、與野鳥保育組織合作……飯店之神星野佳路用「利他哲學」打造無可取代的競爭門檻。

  ◆企業怎麼撐起長期藝術活動?發展文創是挽救老窮鄉下的解方?從日本的大地和瀨戶內兩大藝術祭的商業運作,挖掘地方永續發展的脈絡,思考台灣需要什麼樣的藝術祭方能長久、帶動人流?

  ★★想想台灣:預算少,如何創造利潤、締造活動的長尾效應?★★

  ◆90元的台味紅椅頭,到大阪變拚觀光利器:預算不夠怎麼到大阪宣傳觀光?把平價的紅椅頭運到大阪當展覽品工具、說美食故事,宣傳府城常民文化,讓大阪人愛上台南味。

  ◆曲高不一定和寡,「慢食節」連結小店創千萬營收:持續在花東縱谷耕耘的津和堂,培養出32家慢食店家,結合縣政府舉辦了慢食節,已輔導超過100個店家。

  ★★對談:屏東‧國境之南的逆襲★★
  ──屏東縣長潘孟安X蚯蚓文化創辦人游智維

本書特色

  誰說鄉下什麼都沒有,低成本找出大感動!
  戰略擴點•行銷企畫•策展創意的最佳案例分析

  日本大阪「紅椅頭觀光俱樂部」、屏東設計展、台南府城跨年、LEXUS車主旅行……
  最會幫地方說故事的策展人游智維,整合分析台灣+日本的地方案例,
  善用文創槓桿,突破景氣與地點!

產官學聯名推薦

  薰衣草森林董事長 王村煌
  資深設計師、活動策展人 方序中
  小鎮文創創辦人 何培鈞
  誠美開發董事長 陳百棟
  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
  AAMA台北搖籃計畫校長 顏漏有  
  文創藝術及娛樂產業幕後推手 蘇麗媚
  利眾公關董事長 嚴曉翠

專文推薦

  謝金河:「這是行銷台灣的好範本。」(《今周刊》發行人)
  徐重仁:「用聯合艦隊的概念走出屬於每個地方的路。」(重仁塾創辦人、前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周俊吉:「以在地文史底蘊,層層疊疊交織出充滿人味的創生商機。」(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簡介來源:博客來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