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2014年4月新書之6:惡魔的習藝

刊登日期:2014-04-01 聯絡人: 丁郁純 聯絡電話: 68326

書名:惡魔的習藝

作者:成英姝
出版社:INK印刻文學
出版年:2013年
索書號:857.63 5344-5
 本書內容簡介
成英姝文學書寫二十年,宣告回歸最初最美的創作原點,
傾自由澎湃之想像一揮而就,華麗施展小說幻術的作品!
全書九篇題材與風格皆相當不同,任瑰異繽紛的故事魔毯載著我們遨遊不同的奇想世界。

想像力令人快樂,捕捉那些痛快的,意味深長的,編織人生況味在一種既玩世不恭又飄忽茫茫,善感之愛與諷笑中,嬉笑怒罵,一派瀟灑,混合著鄉愁、錯亂、懸念,反覆尋找恰當的背景放置自己……
但寫小說這件事並不值得炫耀的。
生活永遠比小說大。
人生其實無所謂機遇。遭遇到什麼,並沒有意義。能把人生帶到哪裡去的,是態度。我們創造了一切,而不是置身那當中。

可我忍不住還是想說,我將致力創造出更不同的世界,而這是一個零點。

〈不可靠的見證者〉父親是第一代外省人,是歷史的見證人。一個女兒記述父親晚年的回憶故事。在他重複絮說的人生片段中突生了一段驚悚離奇的情節,令人好奇懷疑,到底這是籠罩在失智陰影的父親他的記憶回路錯亂不可靠,抑或喻示了歷史命運下被殘忍剝離的個人生命。

〈正義的相反是邪惡〉從兩個學生社團的辦公室之爭,到一對母子的爭吵對峙,再到兩位員警的對賭遊戲……一幕幕電影感極強的敘事情節,充滿了人性偏執的自以為是,最後被一位追求正義之名的年輕男子給血淋淋地犧牲了結。體驗高反差的暴力美學。

〈捉放鬼〉連日陰雨似乎引來什麼傢伙作祟,主人翁決定上網找一個收妖的。不意來了個破壞神法師,收鬼未成反把家裡淹大水。朋友建議不如把抓到的鬼拿去網拍掉,最後由一個年輕女孩子得標,且看她如何用這隻鬼拯救自己鬼打牆的戀情。

〈穆桂英〉穆桂英是一個男孩的名字。電視劇《楊門女將》牽起他與她的一段兩小無猜之情。他是家庭破碎的不良少年,靠著強悍的意志力與暴力衝撞長大;她則是怪怪美少女,活在超越現實的幻想世界裡。他與她無可避免地面對了成長的尷尬與青春的無情幻滅。

〈海神記〉為了求長生不老藥,得先殺死海神化身的大鮫魚才成。年輕的連弩手懷抱雄心壯志欲藉此一展射術博得皇的賞識。此行出海的甲板上,只有他和一個來歷不明的年長漁人,共同目賭一個半人半魚的傢伙躍入水中的奇景。啊,吾皇危險!前面衝來的是鮫魚還是刺客?

〈孫文在台灣〉一覺醒來變成國父,這比卡夫卡的小說裡一覺睡醒來變成蟲還恐怖,他非逃走不可,但是要逃到哪裡呢?他在這裡人生地不熟……腦子裡閃現人生地不熟的字眼時他有一點想發笑,悲劇與喜劇的同質性還真他媽的高。

〈黑水〉兩個形影不離的同窗室友,除了抽菸要緊,過著事事不干己的無所謂的生活。他們之間彷彿莫測高深實則虛妄空無的語言默契,因為一樁自殺命案起了變化。隨著黑水中的屍體浮上來,原本自命清高的存在辯證,或許終將被憤世嫉俗的漩渦吞噬。

〈惡魔的習藝〉我跟明明、河峻,還有TAE四個人一同競爭擔任獨舞的演出,至於老師為什麼會挑選我為四個競爭者的一個,我完全不解,和舞團裡任何人相比,我都太平庸了,不只是技巧拙劣而已,性格也十分消極懶散,愛找藉口,缺乏自信。但老師卻說:「你也可以的,任何人都能變成惡魔,再怎麼愚蠢和懦弱的人也行。」

〈一千零一夜〉以沙漠越野賽車為題材的小說。主角我失去所有,背負一身債務,費盡心力弄來一筆錢,竟孤注一擲全投下去用著參加比賽。夜色下的帳棚裡,車手們圍攏著分享種種如煙流轉的寓言故事;我的心中則漸漸浮升起種種無法言喻地對著白日那巨大沉默的金色荒原的生命感悟。
簡介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