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國立臺北大學圖書館-最新消息  字級設定: 圖書館首頁 > 最新消息 > 資源推薦

[圖書館資源指引]你「服貿」了嗎?

刊登日期:2014-03-28 聯絡人: 推廣服務組 聯絡電話: 68342

    最近因為服貿議題,鬧得沸沸揚揚,學生團體與政府有著不同的想法與立場,但究竟服貿是什麼?以下為您簡單的整理一下服貿的定義及透過圖書館資料庫,可以得悉臺灣及對岸學者及社會大眾對於「服貿」的看法與觀點唷!

 
一、何謂「服貿」?
1.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亦即「服貿」,或簡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服貿協議》,是海峽兩岸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四條所簽署的服務貿易協定。資料來源:維基百科(Link)
2.           本協議內容包括文本(即條文)、特定承諾表(市場開放清單)及關於服務提供者的具體規定等3部分。資料來源:ECFA網站(Link)
            i.                文本部分規範任一方政府所採可影響服務貿易之措施應遵守之義務,包括:透明化、客觀公正、避免不公平競爭、允許相關的資金移轉及原則上遵守最惠國待遇及國民待遇等。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文本
          ii.                特定承諾表則載明雙方相互開放服務業市場之內容,雙方約定採取正面表列,未列出之服務部門除雙方於WTO作出承諾且現已開放者外,則屬尚未開放。附件一、服務貿易特定承諾表
        iii.                本協議涉及眾多服務部門,依據WTO之分類方式包括商業服務;電信服務;營造服務;配銷服務;環境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觀光及旅遊;娛樂、文化及運動服務;運輸服務及金融服務等。此外,考量兩岸經貿互動發展及業者關切,我方並未就律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服務業作出開放承諾。附件二、關於服務提供者的具體規定
         iv.                常見問與答
 
二、圖書館資源指引
(一)期刊類:
1.          華藝線上圖書館:CEPS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Link)
l   查詢「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得14(2014.3.28查詢)
l   包含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訂之意義、效益及對於台灣殯葬業、農業、圖書業等的商機分析之相關文章。
2.          CNKI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Link)  
l   查詢「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得117(2014.3.28查詢)
l   收納對岸學者對於台灣簽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見解之相關文章。
 
(二)新聞類:聯合知識庫(Link)
l   查詢「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得107(2014.3.28查詢)
l   最新的資訊可以透過聯合知識庫獲得。
 
三、更多資訊:
※建議透過「ECFA」、「學生運動」、「太陽花運動」這些關鍵字的查詢,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唷!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服貿是年獸嗎?」座談會錄影(Link)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