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Menu by Deluxe-Menu.com
About UsHome > About Us > Architectural concepts

Architectural concept

檔案下載:(資料來源:廖國誠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理念 圖說

The library is : OPEN

symbolizes the library is open to knowledge, open to new experiences, and open to everyone.

(點圖放大)
解放生冷堅硬的外牆,開放觀念的圖書館指向學習、休間與新經驗的溝通場所。
開館、開放、抽書、展書有得、開卷有益。
開放空間、開放的自然光線,擴充圖書館的新機能、新空間。
吸引更多的讀者,進來接觸資訊、知識。
賣店、餐飲空間、書店、資訊角落,新的活動與新的閱讀空間經驗。
The library is : INTERACTION
learning is not only through books, but also interaction through people (創造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學習機會), through environment (與環境互動的學習機會), through media (與媒體互動的學習機會) and through architecture (與建築互動的學習機會), this building encourages such actions.

(點圖放大)

社會互動圖書館是我們嘗試去重新思考如何使用現代圖書館作為知識學習平台的一種發展概念。

  1.  創造人與人之間互相發覺學習的機會。
  2.  它影響形構圖書館與資訊中心自配置和建築到閱覽空間、研究空間甚至演講授課空間等的細部設計。
  3.  知識學習平台的使用目標不僅讓人經由書籍與老師去獲得知識,同時也經由人性的互動獲得知識。

The library is : NATURE
the library captures the surrounding landscape, and provides natural environment such as the “trees of life” 生命之樹 within the library it self.

Trees, light, wind, mountains, lake.
We use natural materials that corresponds to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點圖放大)

樹、光線、風、山巒、湖泊
我們使用自然的材料來呼應週遭的自然創造

The library is : CONTEXT

the library embraces the local history of三峽老街and pottery making of 鶯歌.

(點圖放大)

建築的計劃構想是將作為書籍的容器希望將此意念貫穿建築設計。

  1. 鶯歌-校區鄰近擁有優久陶瓷產業歷史的鶯歌,如何展現其捏塑工藝於空間表現。
  2. 三峽老街-豐富的空間模式如何反應在校園社交互動中。
  3. 鳶山-優美獨特山景橫繞校園西側,其有機形態與綠意,應再現到基地內。
  4. 計劃功能-建築空間如何展現書籍的存放功能為學習平台。

The library is : CULTURE

We have encapsulated the art of literature and grace of pottery making. We further more wishes to create a culture and story of its own through you as daily users.

(點圖放大)
我們一起來創造我們的文化故事
The library is : GREEN
(點圖放大)

The library is : GREEN
綠建築計劃
雨水回收:直接重力給水供作沖洗、澆灌使用。
屋頂綠化(垂直綠化):增加綠化面積及涵水量,並有效調節圍氣候環境。
廢棄物減量:乾式隔間、預鑄外牆。
生物多樣性指標:土壤生態。
調溫調濕
綠建材:改用輕質綠建材隔間,室內裝修採用塑膠及木材再生品。
室內環境:室內空間採中央空調新鮮外氣引入風管系統,自然採光環境。
中水蓄水池:利用筏基設置中水蓄水池,並與雨水系統連接。
節水器具:使用節水標章之器具。
人工地盤綠化:基地內留設空地增加種植喬木花草以加強綠化,二氧化碳固定量。
空調系統節能:配合建築遮陽控制ENYLOD各項空調節電規劃。
智慧照明系統:配合光感系統及二線式迴路設計,以及低耗能照明器具,減低能源消耗。

預留光電板
細部構想-廊橋
(點圖放大)

本案以橋作為圖書館內之主要聯結。
橋寛4.3公尺可兼容走道與個人與小組的閱讀討論使用。讀者經由玻璃牆與頂蓋感覺置身於樹林之中,藉由不平行於主建築體的座位安排,仿彿翱翔山野。

橋身的透明性也讓橋中的覽活動與穿行清晰可見而增添圖書館之互動與書香氣氛。

The library is : ICON

a new symbol for Taipei University, and a new icon for Taiwan.

(點圖放大)

Copyright © 2012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Library 版權所有 臺北大學圖書館(隱私權政策)
23741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 151 號 No.151, Daxue Rd., Sanxia Dist., New Taipei City 237, Taiwan (R.O.C.)
Tel:(02)8674-1111轉68351~68353 Fax:(02)8671-5903